閒聊:關於正向思考與正面能量

之前和朋友聊天時曾經提到「該怎麼維持積極正向」這個問題。也曾經有河道夥伴評論過「46好像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人」。最近認真仔細沈澱了一陣子後的結論是,根據我的個人經驗,正向思考和正面能量都是可以經由練習得到並且學會的。至少我自己的,外顯可以被別人觀察到的『正向思考』和『正面能量』都是花了力氣長時間耕耘而終於能夠使用得稍微熟練後的成果。雖然未來進步的範圍仍然非常大,依然想談談我自己的一些思考與想法,希望可以藉由個人經驗的分享幫助到更多也同樣因為負面情緒困擾的人。


正向思考的功能在於打破負面迴圈與負面能量的反覆加強。我們之所以會陷入負面情緒的原因很大一部份在於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因為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或不盡如人意的結果鞭笞自己、批評自己、或者責怪自己。這樣不斷反覆在腦中對自己加強負面暗示的結果就是常常會陷在負面迴圈裡出不來: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全面失敗』、『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意義』,甚至更嚴重還會有『覺得自己沒有活著的必要』的想法出現。


首先必須明白的是,這樣的負面迴圈是可以改變的。正向思考並非一蹴可幾,但經過練習以後你絕對會開始習慣使用正向思考。我們必須時刻記得,環境或他人所加諸我們的發生事件屬於不可預測、不可避免的不可抗性,無法人力左右,但正向思考卻是能夠自行選擇,自力救濟的。即使是失戀或者裁員這類非常負面的事情,經過練習後都能儘量減少它們對你情緒的影響,讓你能保持正面思考而不至於被無法改變的事情或結果壓垮。


正面思考和負面思考的的關鍵差異在於『詮釋』。所有的事物都是中性的,要把它理解成『好事』或『壞事』完全取決於個人的詮釋。知曉這個關鍵之後我們即可使用事物的中性作為出發點,去觀察它對你而言『好的面向』與『壞的面向』。舉例而言,上文中提到的失戀,可以詮釋為負面的「所以我單身沒人愛」也可以轉而正向詮釋為「所以這個人對我來說不夠好,離開他可以讓我擁有更多機會認識新的人擁有更好更美麗的愛情生活」。


如果還是覺得難以實行,退一步把這種正向思考的過程當作苦中作樂也行。但必須小心的是,當你在尋求事物的「正向積極面」時要誠實而坦白地面對自己的感覺。這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就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知道怎麼樣的正向思考對你自己最有幫助。千萬不要以自暴自棄的態度去執行,因為那種狀態下的思考一般都無法貢獻出正面能量。找到自己的優點,珍惜它們並且看重它們。你得不斷地跟自己強調「我已經受苦受夠了,從今天開始我希望自己可以幸福健康地快樂活下去」。例如說,即使你對自己的身材和外表有著好幾百萬的不滿意,也一定會有一樣你喜歡你外表的地方。即使你對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有無數的不滿與挫折,其中一定有一個面向是你可以理解並且同意,甚至欣賞或感激的。別讓自己沈浸在痛苦的漩渦當中,接受環境所給予,哭過,痛過,然後整理心情往前走。


最後, 讓自己處在正面的環境裡。如果你覺得剛開始的時候完全靠自己保持正向太難,那麼就儘量吸收攝取正向的事物吧!不管是書籍、音樂、電影、運動、創作,或者是朋友、家人,去接觸可以為你帶來正向思考和正面能量的外在力量,讓他們幫助你!儘量避免會讓自己心情受到影響或者會觸發低潮的東西,因為在變好之前你是非常脆弱的,避免自己受到傷害,避免自己陷入負面迴圈,對康復的效率和速度都會有所增強。


事情會好起來的。你會好的。沒有任何事物會維持永恆不變,即使是最糟糕的逆境,也會有轉機的一天。兩個禮拜之前我才經歷了半年來最嚴重的焦慮症狀。焦慮來的時候,放它出來,讓它過去。所有的折磨和痛苦都是暫時的,它們不會永無盡頭,它們也不會定義你個人的價值,更不能抹煞你的存在與你本身美好的質素。事情發生的當下總是最辛苦也最艱難,但耐心地等待過後,不斷給予自己鼓勵和支持以後,疼痛終於慢慢消退,我撐過來了。


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中也請不要忘記,恐慌與淚水會過去,你會成長。你將持續決定為自己注入正面能量,持續讓自己朝向積極的光明前進。直到有一天,你將不再害怕,而那些負面情緒將無法繼續傷害或影響到你。


這樣的我都能康復,能靠正向力量再次站起來的話,你也一定沒問題的。慢慢來,每一天努力一點點。假以時日,總有一天你也能夠驕傲地抬頭挺胸大聲說,「我學會了正面思考,我做到了。


3 / 閒聊
评论
热度(3)

© Technology Irony201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