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三次元人際交流

最近遇到的工作與三次元讓我認真思考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而也不禁感嘆起來:三次交流 / 交往其實是一種有去有來的雙向行為。想要別人怎麼對待你之前,你應該先去了解對方關心對方並且試著用對方喜歡的方法愛對方。

人際關係是需要維持的,絕對不是認識了一個人,把他放著,就會永遠留在那裡供你隨時召喚。有些人會爭辯,他們沒有時間維持或者生活多麼辛苦—而我必須在這裡說,只要你想維持,就沒有藉口。只要你有想去做的心和動機,你永遠都找得出時間。生活辛苦絕對不是單一現象,每個人都有他必須負責的三次元與必須完成的生活義務,但那並不妨礙你花力氣去認識你想認識的人,花時間和他們相處(不管這個相處是實質上的或是網路上的),以及用心去了解並且愛他們。

人際關係也是需要信任和感情為基礎的,一直都不喜歡為了某些目的或利用價值去認識人或建立關係,這樣的交流關係缺乏核心,非常容易崩毀殆盡。不諱言現在創作圈有很多人對於認識創作者抱持著「收集ㄉㄉ」的想法,像是一種戰利品或是一種對自己能力的炫耀與彰顯——不是說這種想法做法不可以,而是我個人不認同這樣的想法做法。

就算是ㄉㄉ,也是普通人,你有真正地去了解他這個人嗎?你明白他真正的需要嗎?除了ㄉㄉ光環以外,你還看到他的什麼值得欣賞的值得交流的部分?人類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拿標籤去分類人,無論那個標籤是「ㄉㄉ」或是「小咖」或甚至「外星人」,在我眼中都是一樣的不可理喻。

而且就算你這些努力都做了,有的時候交流還是沒辦法達到你理想的狀態。感情無法勉強,但也不是說不去花時間灌溉它它還會自己活得好好的。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未來會怎麼發展,而人生苦短。我常常覺得,如果真的有你想要認識的想要建立關係的人,那麼就去做吧,像是沒有明天一樣地用盡心力去接觸他。讓他看見你的真心,讓你們之間存在著可能性。畢竟,沒有做之前你怎麼知道不可能呢?

所以回到上文,在我眼中交流是雙向性的。如果你覺得可以不用維持,如果你覺得可以不需要信任和感情,如果你覺得你不用花時間了解不用試著關心也不用給予感情和培養關係,那麼我只能說,那樣的交流並不對等。而不對等的關係是危險的。危險的意思就代表了隨時可能崩潰。

我還可以再說十萬句,不過我覺得我已經講到重點了。

沒時間是個藉口,以自己希望怎麼樣被對待的方式對待他人。如果你不想要沒人回覆你,那就去回覆別人!如果你希望別人真心了解你,那就先真心去了解他們。

如果你希望得到愛,那就先去愛吧。


2 /   / 閒聊
评论
热度(2)

© Technology Irony2016 | Powered by LOFTER